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国际交流部主任李立凡参加环球论坛谈“大变局之下,中国如何开辟新局”

发布者:李弘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2

12月1日,由新民晚报国际部、深海区工作室承办的新民晚报社2023年度环球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京沪两地的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于线上线下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之下,中国如何开辟新局”。

与会代表认为,2023年以来,国际局势总体更趋紧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俄乌冲突持续,冲击效应持久;巴以冲突时隔多年再度激化,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俄乌冲突影响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世界紧张态势。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相互叠加,和平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在此背景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在新征程上展现出新气象。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认为:2024年世界经济形势可能呈现如下特征:一是世界经济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二是风险与挑战依然严峻;三是泛安全化的趋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只增不减;四是中美领导人旧金山会晤后,大国博弈的高危期进入尾声,这种松动在2024年会对世界贸易投资带来有利影响;五是中国、美国、亚太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图片

上海社科院上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俄罗斯中亚学会理事、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交流部主任李立凡认为:进博会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出口的重要舞台。中亚国家与中国地方的合作成为双方新的投资贸易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