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滩区域进入深化规划研究阶段,国经中心参与设计踏勘

发布者:李弘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上海金滩区域进入深化研究阶段,搭建总规划师制度统筹多个国内外专业技术团队,充分吸收前期方案征集亮点,重点聚焦功能定位、城市设计及工业遗传保护活化等专项破题,开展战略预留区启动论证及区域城市更新方案研究。为充分了解金滩区域的整体空间、文化基因,风貌特质以及沪东船厂场地特征和建筑特色,2023年4月13日,国经中心上海分中心课题组开展设计踏勘,深入感受金滩场地特质、了解城市空间诉求、找寻设计灵感。



“一江一河”的再进阶,除了实现沿江第一层面公共空间贯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更应重点处理好滨水空间与腹地的关系,不仅要把“生活秀带”贯彻更深入,更要注入更多产业、经济、休闲功能。因此,本次踏勘第一站为金滩腹地的深入调研,金滩腹地以现状居住功能为主,包括沪东新村、东波苑等老旧社区,主要呈现社区建成度高、人口密度较高、公共空间和设施资源有限等特征,如何通过滨水公共空间向腹地的渗透,以线带面构建滨水-腹地一体化的公共空间系统,辐射带动腹地功能和城市活力,解决周边老百姓“临江不见江”的困境,将作为本次设计深化重点解决的问题。


第二站团队来到片区制高点,沪东中华造船集团的东华科技大厦,俯瞰整个片区现状情况,随后,团队在沪东中华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沪东船厂内部,参观了历史保护建筑马勒别墅和马勒办公楼、船坞、船台及车间厂房等,深入了解船舶制造工艺流程,挖掘场地工人文化记忆承载如空间肌理、路牌、雕塑、树木等,后续将作为设计深化开展的重要主线遵循。


第三站团队来到曾经的庆宁寺渡口(现名为金桥路渡口),轮渡到复兴岛和杨浦滨江,隔江遥看金滩片区。在清代上海开埠后,庆宁寺一带工商业的发展日渐繁荣,其与龙华寺、静安寺、玉佛寺并称为“四大名寺”。1910年,浦东塘工善后局开辟长途轮渡线,设庆宁寺渡口(今金桥路渡口)。当时,上海金桥集团前身即上海市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居住在杨浦片区,每日通勤以乘坐轮渡为主,到达庆宁寺渡口后再换乘公交上班,可以说,庆宁寺渡口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金桥集团的发展,金滩的新生将坚守初心,赓续奋斗。


通过参观调研了沪东船厂以及周边社区、复兴岛,俯瞰金滩全域,课题组深切感受到了沪东船厂历史的厚重与荣光,以及当下我国造船业的崛起之势。坐轮渡回望沪东船厂,滚滚黄浦江目睹了这一区域的沧桑巨变,在我国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背景下,如何传承百年工业文明、持续探索科技自立自强,以区域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金滩”需要锚定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