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同富裕政策的发展路径”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23-24日,“中国共同富裕政策的发展路径”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欧洲学会与德国艾伯特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与德国的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论坛主题,就中国政府提出共同富裕的内涵与实现路径、当前经济形势与相应的政策应对、全面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和全球治理与全球共同富裕等专题进行了交流。


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王战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回顾了他本人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的渊源,感谢德方为加强学术沟通与交流,促进中德友谊所做的贡献。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成功举办后召开的,并且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会议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中德两国专家能就这个主题开展充分交流,为上海城市发展和中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做闭幕总结。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雷伯曼(René Bormann)代表德国主办方致辞并做闭幕总结。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I)上海联络处首席代表罗茵如女士(Corinne Abele),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欧洲研究所所长杨逢珉教授分别主持了两天的会议。杨逢珉教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劳动和资格认证研究所灵活性与保障研究员盖哈特·白克尔教授 (Prof. Dr. Gerhard Backer)、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张迎红研究员分别做主旨发言,从当前经济形势与应对、社会保障、全球安全与发展等角度阐释了共同富裕对于国家和全球重要性。德国联合服务行业工会迪尔克·希舍尔(Hirschel Dr. Dierk)、上海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秘书长钱运春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柏林经济和法律应用科学大学柏林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汉斯约克·赫尔教授(Prof. Dr. rer. Pol., habil. Hansjorg)等学者分别对演讲嘉宾做了点评并展开讨论。


两天的会议内容充实,嘉宾讨论热烈。来自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欧洲学会、德国艾伯特艾伯特基金会等相关机构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