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产业发展与重大项目研究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66

“一带一路”产业发展与重大项目研究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国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境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带动了相关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与相关国家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国在开展境外投资既存在较好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根据2015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界定,本书提出“一带一路”的国内区域布局为“四廊一支点”,沿线国家和地区区域布局为“六大板块”,通过国内、国外两个维度,重点分析“一带一路”产业发展与重大项目总体态势、结构特征,详尽梳理各区域投资合作项目进行情况,*后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期能够为我国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提供一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