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跨境园区发展报告(2019)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40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全球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中国“一带一路”跨境园区建设也成为学界研究的热点。跨境园区建设是国际直接投资的延伸,在企业集聚、一揽子要素组合和准公共产品提供方面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宽广内涵。从实践层面看,跨境园区运作机制更为规范和成熟,园区建设与运营也相应形成了不同的模式。中国“一带一路”跨境园区建设与中国的对外开放紧密关联,在国际不同区域有着差别的投资规模和相异的产业分布,并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链全球布局相配合,对不同国家和区域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一带一路”跨境园区建设过程中也面临各种问题,譬如融资不易、招工困难、产业-投资比低、东道国环境欠佳等,由此,需要在政策设计、融资服务、咨询提供等多个方面为园区“走出去”提供更好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