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访谈|王战:在历史关键期,五中全会为中国发展“定调”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9

 
摘要:“十四五”是最为关键、最为复杂、最需成效的五年。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王珍

访谈嘉宾:王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理事长


“十四五”为何重要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今后5年乃至15年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十四五”规划为何备受关注?“十四五”时期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王战:“十四五”是最为关键、最为复杂、最需成效的五年。“十四五”开局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是在全面小康已经建成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人民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迎战百年变局考验的最为关键的五年。“十四五”是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世界经济发展与地缘政治纷争最为错综复杂的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制度改革、全面开放进入高平台期,是最需形成系统合力出成效的五年。正因为如此,“十四五”规划才备受关注。做规划的前提是看清大势。“十四五”规划既是“看百年,谋五年”的规划,也是“看一年,谋五年”的规划。所谓“看百年,谋五年”,是指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规划。所谓“看一年,谋五年”,是指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要有充分估计。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全会是在历史关键时期为中国发展“定调”。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定调”具体指什么?

王战:当前世界正面临三大危机叠加。一是经济危机,2008年以后,世界经济长周期已经从相对繁荣期走向相对衰退期,“十四五”处于衰退期的中后期;二是地缘政治危机,一些国家频频甩锅,在国外树敌以转移国内矛盾,地缘矛盾冲突加剧;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这三大危机使得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这也就是为什么全会在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同时,强调“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中国国内发展来说,近十年的宏观调控政策,2015年前是需求侧管理,2015年后是供给侧改革,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逆周期调节管理的有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了顶层设计,采取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从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再到今年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步步在深化、具体化。这些政策和举措并不是一时兴起的突发奇想,背后是有逻辑的,最终的落点就是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服从新发展理念,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它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运用,将是一项长期战略。

如何理解战略布局的新表述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全会对战略布局进行了新表述,即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如何理解这一新表述?

王战:这个新表述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提出的,基于新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理应提上议事日程。但是,两者绝不是简单替换关系,而是有着深远意义。回顾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发现,今天中国建设的社会主义与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设想的社会主义并不完全一致。我们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础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是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中国解决了绝对贫困这个历史性难题,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期。因此,在我看来,从2020年到2035年,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将进入完成阶段。中国发展也将由此迈上一个更高台阶。

上海应成为新发展格局的中心节点、战略链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上海如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王战:上海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必须立足长三角一体化这个国家战略,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

  无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还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长三角一体化都是一个关键环节。未来,长三角一体化要在四个层面上加以推进:一是强化上海实力,更好发挥龙头作用;二是构建上海都市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是上海要与江苏沿江城市带、浙江环杭州湾城市群等加强合作互动;四是在长三角更多领域实现一体化全覆盖,比如规划一体化、文旅发展、创新协同等。

  从上海来说,应该成为新发展格局的中心节点、战略链接。为此,要继续践行新发展理念,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一方面,要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享发展;另一方面,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理念方面,在地理空间上要实现两翼齐飞。“东翼”的浦东和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要在创新和开放发展上有新突破,“西翼”的大虹桥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则要在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上先行示范。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