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战:习近平为什么给上海布置三大任务?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44

 

摘要: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上海是一直这么做的。但是,这次总书记提到“更好”,对此该如何理解?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对上海进行了考察。期间,他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如何深入领会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上海如何“跳出上海”谋发展?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教授。

“服务国家战略+创新”是重要成功经验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5个方面工作要求中,第一条就是“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这一战略定位对上海意味着什么?

王战:服务国家大局、服务国家战略,这是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成功经验之一。回顾40年历程,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这一点。上世纪80年代,上海是踢“后卫”。当时上海承担着国家六分之一财政收入的重任,同时城市在完成历史欠账的基础上还要有新的发展。怎么办?上海没有“等靠要”,而是在改革开放上动足脑筋,群策群力想办法。比如,通过土地批租,解决了改革开放“第一笔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事物的发展往往是辩证的,如果当时上海拿的都是财政优惠政策,我们就不会动这个脑筋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除了金融创新,上海还做了哪些创新?

王战:这个创新包括制度体制创新,也包括科学技术创新。比如,在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上海主要有两个创新:一是浦东不搞特区搞新区。建立浦东新区不是为了浦东自身发展,而是要把上海搞活,从而带动周边、服务全国,所以当时提出了“东西联动”,即通过浦东发展带动浦西、疏解浦西。第二个创新是不搞经济(技术)开发区,而是搞功能开发区,目的就是“再造中心”。“中心”定位就是从服务国家大局出发,强调辐射和带动,之后从“四个中心”到“五个中心”,都是按照这一思路来进行的。可以说,依循“服务国家战略+创新”,上海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这一条,对于今天也同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三大任务抓住了新时代发展三个突破口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上海提出了“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为什么要给上海布置这三大任务?

王战:这三大任务实际上是抓住了上海新时代发展的突破口。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是提高上海开放水平的突破口。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很好起到了开放倒逼改革的作用。但是面积太小,也比较零碎。现在在自贸试验区登记的企业已经很多了,可以说有点不堪重负。增设新片区为上海深化自贸区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更大的战略空间,对上海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起到推动作用。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上海进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对上海继续当好创新发展先行者起到关键作用。创新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要有科技金融,而科技金融必须是全链条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退出机制。因此,设立科创板,对上海创新先行是关键的。而且它还带动了另一件事。创业板我们原来不是没有,但为什么不成功?这与直接融资市场的体制机制有关。与国际上通常做法不同,我们是证监会审批上市资格,所以光设立科创板还不行,需要采取注册制,在这方面要进一步作制度设计。

  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新时代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突破口。一体化代表了区域发展的最高层次。40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很多是按照行政区划、由地方政府去推动的。这主要是在区域范围内推动。但是经济发展到今天,生产要素已经突破了区域范围,东中西部要协调发展,也必须突破行政区划的阻碍。因此,把长三角一体化提升为国家战略,既表明长三角最具有这方面的条件,也具有这方面的需求,同时也是国家战略在新时代区域发展中的一个总体要求。这块工作做好了,对中国的发展会起到一个新的引领作用。

认准上海能成为一个突破点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上海一直是这么做的。这次总书记提到“更好”,对此该如何理解?

王战:三大任务是国家在改革开放发展上的总体考虑。对上海来说,这既是极大的信任和支持,又的确是“最重的担子”“最难啃的骨头”。总书记在上海工作过,对上海情况很了解。他把对上海的最新要求,放在进博会这样一个场合提出,等于是在对全国、全世界做一个宣介。进博会年年要开,全国人民、全世界客商都会来检验上海在这些方面进步了没有,这就是一种倒逼。总书记的要求很重要、很精准,也很严格。我们没有退路,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一定要做好。三大任务针对的是在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如何再上一个新台阶,将它们交给上海,就是认准上海能成为这样的突破点。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海原来已经承担了好几项国家战略,此次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只是简单做加法吗?

王战:为什么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这跟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密切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条条块块主导的市场经济,而是要素可以自由流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市场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讲,三大任务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上海提出的新要求。它不仅仅局限于上海、长三角自身的发展,如果做成了,对全国区域发展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有助于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转载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