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与中国创新发展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11月1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论坛在上海西虹桥商务区召开,本届论坛以“绿色发展和开放创新”为主题,重点聚焦绿色、创新、开放发展,持续放大进博会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功能平台作用,着力增强虹桥枢纽的吸引力、凝聚力、辐射力。


论坛特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做主题演讲。王战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创新发展”和“中国创新发展与进博会”两个方面发表观点,他认为,创新包含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而且制度创新往往是引领科技创新的。以下根据论坛发言整理,以飨读者。


今天非常荣幸应邀参加第五届进博会溢出效应论坛,首先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预祝进博会的顺利召开。


给我的题目是进博会与中国创新发展,这是一个大题目,恰逢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二十大顺利召开以后,全国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之际。我的题目想分成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创新发展;第二,中国创新发展与进博会。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创新发展。


科研工作领域的同志偏向于将创新理解为科技创新,然而从人文社科角度来讲,创新包括两方面:首先是制度创新,其次是科技创新,而且制度创新往往引领着科技创新。如果中国这一百年没有制度创新,何来今天科技创新红火的局面?


二十大报告从“五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角度解读中国,提到了一百年、七十年、四十年、和十年这几个阶段,今天我也从时间由远及近的角度来谈谈我的理解。


每一个阶段都是从制度创新开始的。如果按照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角度来讲,中国作为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虽然已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但是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可能还远远不够。然而当时中国仅仅50几个党员、13个代表在上海的弄堂里,就把它成立起来了。这些革命先辈眼光之长远令人钦佩,在如此差的环境中,他们坚信中国可以搞社会主义——因为他们心中有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理想:我们要从鸦片战争中走出来,我们要迎接中国辉煌的明天。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做出了很多的创新,比如在封建割据的地方建立井冈山、延安等革命根据地,又比如:枪杆子里出政权、土地革命,这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是没有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创造、创新。


再谈建国70年。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三个起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站起来,可以理解为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创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是毛主席在延安油灯下用毛笔亲自写出来的,现在我们定义这个时期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在马恩著作中是没有的,这又是一个创新,并且很实事求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首先方向是朝着社会主义的方向、朝着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方向走的,只是还处在初级阶段。正是因为在初级阶段,全国都还处在贫困水平,便先要淌出一条路出来。后面的特区、新区各种模式也都是我们的创新。


从70年到改革开放40年又是一系列制度创新。在浦东开放30周年之际,市委宣传部让我牵头做一个30年的总结,我总结为十条。这十条也是十个创新——首先新区模式就是创新,浦东是第一个新区,在这之前是没有的,现在已经有21个新区了,当时不搞特区搞新区,这就是制度创新。然后就是功能开发区,当时全国在搞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而浦东搞的是功能开发区;继而外高桥港口是保税区,货物进了保税区,后面又相应建立起金桥出口加工区,进而需要结算支付,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又应运而生。这里还预留了一块张江,张江晚了三年,和浦东机场几乎是同步建的,因为考虑到要发展高新技术,芯片、液晶屏等附加值较高的零部件需要空运,而张江离浦东机场比较近,因此有了现在的张江高科技园区。此外还有预留的六里地区(现已撤乡建镇)建了世博会园区,后来的临港地区等。


而上海最大的一个创新是土地使用权的有偿使用,国家拥有土地和所有权,我们从中创造了土地的有偿使用,这与上海如今的飞速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有了这一条才有了未来建设的资金,所以在富起来的阶段,不仅是老百姓富起来,也包括城市的富起来,而让城市富起来就是从上海浦东破题的,30年的发展让浦东变成了一个有两条天际线的地方。我曾陪德国友人在上海大厦看向浦东,他们大为惊叹,震惊于眼前所展示的画面,更震惊于我们城市的发展,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思议的。这靠的正是社会主义的制度创新。


再到过去的十年。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先提到五年的工作,又列出了十年的三件大事,再到16条历史成就,最后引出了一段话——这段话是第一次作为中央文件、特别是党代会的文件上写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十八大这十年以来,浓缩提炼出来这理论创新的六个字——“中国式现代化”,并且还有非常重要的两大特点:


(一)不仅提炼出来,而且大道至简。我也曾在市委工作写文稿,其中最难的就是大道至简,动辄大段的文字或者排比句,老百姓记得住吗?全体党员记得住吗?很难。因此我相信这次的理论提炼和理论创新,在多年后以后老百姓依然会记得清清楚楚——我们现在在干什么?中国式现代化。


(二)走得出去了。“中国式现代化”这六个字让中国话语权可以进行国际上的传播,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种选择。举个例子,中国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土耳其是不是就可以按照他们的国情搞土耳其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可以作为其他很多国家参照借鉴的模式,更有利于提高国际传播力和话语权。


从百年的发展史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创新发展推进的。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服务于人民至上这个目标的。但是具体如何操作?我们走的是前人未走过的路。二十大报告里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五条定义,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供各个国家参照的选项,其他国家会有其他国家的现代化。


前面提到,科技创新是由制度创新引领的。昨天(10月31日)在海南文昌,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的航天员们在太空上可以住到“三室一厅”了,这是其他国家还没有做到的。大家可以看到,从制度创新到科技创新,从1950年代到现在,我们做的事情可谓是非常恢弘。


中国式现代化还有一个特点:我们的创新是国家主导与市场经济活力相结合的。国家主导这一点令很多西方国家羡慕不已——中国可以倾举国之力做一些大事情,譬如五年计划,2025年规划等。如果没有举国之力,可以想象,以五十年代的航空航天基础和核工业基础是难以发展起来的,仅仅靠民营企业做不了这么大的事情。但我们并未因有了国家主导而否定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中国的市场主体的活力在世界范围也是罕见的,2.7亿人从农村出来闯荡市场,是真正的无产阶级,如果一百个人中出一个企业家,就有270万的创业者和企业家。


几年前我考察了“一带一路”的30余个国家,还有北欧、西欧等国家,当时我看到,这些国家的民众生活更多在依靠国家供养,每个人口袋里平均只有400美元,很难负担除生活外的其他开销。而且在欧洲只有一些大企业有团队搞创新,来自于老百姓和市场活力的创新已经很缺乏。然而在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哪怕很小的一个东西也会去创新、去发明改造,永远不要忽视了这个层面的创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我认为一个很大的成就就是造就了一大批敢闯市场的企业家们。江泽民主席把企业家称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讲到“企业家精神”,这都是中国式创新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从革命战争时代到建设时代,到改革开放时代,再到新时代,没有中国这一百年持续不断的创新,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今天的成就。


第二,中国创新发展与进博会。


前面的概念很大,而进博会是其中一个具体的战略举措。这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其实我们仔细看,从十八大开始,在三中全会前总书记讲了两件大事:1)“一带一路”;2)新时代的战略——“双循环”战略。两件事不到十年时间,而进博会正好在其间,并且有两个“绝无仅有”:


1)以进口为主题举办博览会,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大家都在想方设法将东西卖出去,而中国却提出由我们来购买,进博会欢迎全球国家的到来,这是真正的大国气度。一方面我们会通过进博会购买国外的的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另一方面进博会购买“全球”的气度也对“一带一路”国家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些国家可以通过进博会将产品卖给中国,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2)每年进博会总书记都会发表讲话,作为一个博览会,这是绝无仅有的。


所以进博会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它是中国创新这一百年中从“一带一路”到“双循环”战略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节点,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一轮制度创新。对比曾经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吸引国外投资,“一带一路”面向的是全世界,特别是周边国家,这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战略需要排头兵和先行者。这个排头兵和先行者是谁?可以说进博会就是国际国内互动的一个“战略连接”。我们扣住了国家战略,但是国家战略要和国际形成一个联系,包括和西方发达国家,也包括“一带一路”国家,谁能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进博会。进博会对于国外客商、投资者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有些小国可能只有一种产品可以出售,但凭借中国如此大的市场,一旦同意购买,那么这个小国的经济可能就因此而腾飞。


总书记提出的举办进博会和三项重大任务可以说是从国家战略着眼,对应上海的开放、改革、发展和创新——进博会对应开放;科创板对应科技创新;自贸区试验区对应改革;长三角一体化对应协调发展。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这四项战略要求,是上海中心节点战略连接的依据,也是浦东引领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即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战略定位的依据。从这个角度看,进博会在整个全国大局当中虽然仅仅是一个点,但是这个点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地位非常重要。


预祝进博会能够年年开下去,开得更好,真正成为一个战略链接点。


来源:“申话服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