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Shanghai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 SCIEE),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于2013年9月,授权委托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SASS)等单位合作组建设立的上海分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经民政部批复成立的社团组织,主管部门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并组织研究重大国际国内经济问题,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始人为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上海社会科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社会科学院,为上海唯一综合性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社会科学院。2015年12月两家单位同时被列为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作为两家国家高端智库的智库合作平台,重点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上海经济发展等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与国际经济交流活动。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由上海市社联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王战先生出任。



外部咨询服务


中心同时接受政府、企业等外部委托咨询课题,由中心组织内外部团队资源,提供决策咨询服务。通过外部咨询服务建立服务网络,掌握经济发展动向。


国经成果专报


针对重大问题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举办研讨会、论坛或国际性会议,形成交流成果;加强经济领域的国内外智库及专家学者在上海地区的合作、交流和思想碰撞。


论坛会议组织


针对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举办研讨会、论坛或国际性会议,形成交流成果;加强经济领域的国内外智库及专家学者在上海地区的合作、交流和思想碰撞。


课题项目合作研究


课题项目合作研究:对中心确定的重大研究课题,采取委托、专家咨询、合作研究多种方式推进落实,确保研究成果的高质量和决策参考价值。


建立专家咨询网络


中心需要通过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来完成相关的决策咨询与合作交流工作。中心通过特邀研究员、客座研究员、项目专家库等多种机制安排,拓展研究网络,使中心成为各领域高端人才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