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书记主持召开城市软实力专家座谈会,王战理事长与会座谈发言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10


5月12日下午李强书记主持召开城市软实力专家座谈会李强指出,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全国发展大局和国家战略需要,更好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李强指出,软实力是实力之基,提升城市软实力事关全局、事关未来,至关重要。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软实力的作用更加凸显。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要紧扣中央对上海的定位和要求,顺应全球竞争趋势,把握发展阶段演进,加快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软实力与硬实力紧密联动、全面发力,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李强指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要让上海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更好连贯起来、展示出来,更富魅力和吸引力。要提供适宜的人居体验、美好的生活体验、具有未来感的城市体验。要加快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善于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熊月之、王战、周振华、杨晖、何万篷、符湘林、胡键、陈圣来、徐剑先后发言,结合详实鲜活的城市案例、分析数据,就城市软实力的核心内涵、个性特征、符号载体和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紧迫性、必要性谈了各自见解,并围绕环境营造、政策支撑、指标体系等提出有针对性、启发性的建议。李强认真倾听记录,感谢各位专家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围绕为什么要重视城市软实力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要关注哪些重要领域,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



座谈会上,王战理事长认为,上海城市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制造业发展阶段,通过三通一平、五通一平等投资环境建设,大力吸引外资投资;二是我国加入WTO后服务经济发展阶段,上海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造最好的营商体系;三是当下“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发展阶段,上海打造数字之都,要依靠城市软实力建设,吸引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集聚。因此,打造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城市软实力,将成为新时期上海城市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王战理事长认为,公共政策层面的软实力是城市软实力建设的基础,是国际大都市发展都要面对的普遍性问题,具体体现在城市安全、社会诚信、环境友好,社区治理等方面。这些方面的软实力建设上海居于全国乃至全球前列。城市安全是保障城市发展的基础,主要包括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理等方面的能力;社会诚信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助于数字经济下营商体系建设和数字社会新型犯罪的预防等;环境友好主要包括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等方面,体现在对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种族民族人员、企业和组织的包容。社区治理主要体现为提供城市最基础民生保障服务的能力,是实现城市现代化、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领域。


王战理事长认为,价值观城市软实力的核心。城市软实力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达方式与实现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城市软实力就是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城市精神阐述核心价值观。其中,我们认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下,提倡“信、义、仁、智、礼”为要点的东方文化主流价值,可以成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价值源泉。“信”,就是社会诚信,是市场经济和契约社会必须放在第一位的基本准则。“义”,区别于农耕社会的“侠义”、“仗义”,是追求建立在民主与法制基础之上的公平和正义。“仁”,中国社会和谐的道徳基础,不同于农耕社会的熟人之爱。“智”,就是“包容”,提倡和而不同、兼容并包的宽阔胸襟,是社会关爱。“礼”是反映民族传统、符合时代精神、体现中国特色的人际交往规范。“信、义、仁、智、礼”的提炼,既是以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的文化内核,以至简、通俗、深刻的方式传播城市软实力。


与此同时,“信、义、仁、智、礼”也可以成为“亚洲价值观”共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曾提出亚洲社会与西方有着不一样的价值观,但也可以实现现代化,甚至更好的现代化,并且认为亚洲价值观的共识主要来自于儒家文化传统,既讲权利,更重责任;既讲个人,更重社会;既讲竞争,更重和谐。“信、义、仁、智、礼”正是现代化更新后的儒家文化,在上海城市软实力中若能有所体现,既是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又可藉“亚洲价值观”推动城市软实力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传播,在国际上加以推广。


避免千城一面,上海要发掘自身优势,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城市软实力。“魔都”作为上海的代名词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是城市魅力的重要表现,借助其中蕴含的软实力优势,可在建设“风貌之都”、“红色之都”、“名居之都”、“演艺之都”、“文博之都”、“文创之都”、“时尚之都”、“会展之都”、“美食之都”、“数字之都”等方面重点打造提升城市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