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减贫、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要素” 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1

  2021年6月23日-24日,“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减贫、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要素”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德国艾伯特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与德国的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论坛主题,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循环的现状、目标和挑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通过加强社会保障来减少贫富差距和稳定国内需求、增强可支配收入作为扩大国内需求的组成部分这四个专题进行了交流。


    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王战在开幕式上致辞。王战理事长首先回顾了他本人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的渊源,感谢德方为加强学术沟通与交流,促进中德友谊所做的贡献。他指出,在当下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背景下召开“双循环”为主题的会议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中德两国专家能就这个主题开展充分交流,提出更多真知灼见。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做闭幕总结。


    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雷伯曼(René Bormann)代表德国主办方致辞并做闭幕总结。两天的会议分别由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I)上海联络处首席代表罗茵如女士(Corinne Abele),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汉君研究员,复旦大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研究员,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德国联邦政府国民经济发展评估专家理事会理事阿希姆•特鲁格教授(Prof. Dr. Achim Truger)分别做主旨演讲。他们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双循环”与世界经济、稳定内需、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关系。德国宏观经济和商业周期研究所主任塞巴斯蒂安•杜林教授(Prof. Dr. Sebastian Dullien),德国维尔茨堡大学中国贸易与经济教席教授多丽丝•菲舍尔(Prof. Dr. Doris Fischer)、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长三角观察》主编钱运春研究员分别对演讲嘉宾做了点评并展开讨论。

  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生院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