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格局下的松江新城发展研究"课题组赴松江调研

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31

4月7日,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王战带领"新格局下的松江新城发展研究"课题组赴松江区考察调研。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张广生,上海市政府参事、原上海市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金山区委书记杨建荣,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一同参加调研。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松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向课题组介绍相关建设进展。当日上午,副区长赵勇同志主持区发改委、区规划资源局、区科委、区经委、区交通委、区建管委、区文旅局、区G60科创办等部门与课题组座谈,就“十四五”松江新城规划建设工作听取了意见,深入探讨上海五大新城建设前景,以及松江在交通、教育、卫生、文旅、科创等方面的特殊地位和发展优势。中心研究部主任陆军荣、副主任李娜、张岩等同志参加座谈调研。

会议现场


下午,课题组在松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陈军同志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科技影都展示厅、松江枢纽(松江南站)、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展示馆,听取了松江三大重点项目负责人员的意见,了解了松江产业发展和交通枢纽建设方案,为松江规划建议的提出提供了充分的信息基础,课题组工作人员也切身感受到了松江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科技影都展示厅


松江,在坊间被大家称为“松莱坞”。“十四五”期间松江规划打造上海科技影都,以科创芯、世界窗为两大核心对标世界顶尖技术水平。上海科技影都选址松江南部新城,总面积60.58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华阳湖区块、高铁枢纽区块、永丰区块和车墩区块。课题组就科技影都的发展情况及技术优势进行了实地调研,掌握了松江科技影都发展状况的一手资料。

图为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部分专家调研科技影都展示厅


松江枢纽(松江南站)


“十四五”期间松江规划构建“松江枢纽”现代物流体系示范集聚区,充分依托“松江枢纽”服务长三角、联通国际的枢纽功能,站城一体打造中央商务区,强化面向长三角腹地的辐射功能,实现同城效应,为深化区域合作提供更便捷的条件。课题组就松江枢纽的建设规划情况进行实地信息采集和意见听取。

图为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部分专家调研松江枢纽


G60科创走廊


“十四五”期间松江期望发挥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松江大学城高校智力资源与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建成若干千亿级和百亿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课题组就G60科创走廊的建设现状、成果获取、前景规划等方面听取了相关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为更有针对性的为松江建言献策提供实证依据。

图为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部分专家调研G60科创走廊